ENGLISH-(開啟新視窗)
首頁新3
擴展區上方背景圖片
校內政策-(開啟新視窗)
電子公文-(開啟新視窗)
健康促進-(開啟新視窗)
高中優質話-(開啟新視窗)
生命教育中心-(開啟新視窗)
環境教育-(開啟新視窗)
本土教育-(開啟新視窗)
特殊教育-(開啟新視窗)
普愛會-(開啟新視窗)
春暉-(開啟新視窗)
資訊研習網-(開啟新視窗)
資訊能力網-(開啟新視窗)
部落格-(開啟新視窗)
翰林雲端-(開啟新視窗)
AILead365-(開啟新視窗)
LoiLiNote School-(開啟新視窗)
下標-(開啟新視窗)
  目前頁面:行政單位>>>董事會
SanfongWeb 無障礙網站自助系統


道明中學的創辦人—天主教道明會

主曆1955年春,天主教道明會台灣區會長李安斯神父,本著持愛育才之宏旨,發起建校,勘定校址,購  入校地,同年8月4日道明會會祖聖道明瞻禮日動土奠基,並依法成立董事會,開辦「道明中學」,於1958年秋,奉准立案,同年8月招收高、初一男生各2班。發展迄2008年,共有高、國中108班,學生與教職員工共約六千人,成為南台灣公認的名校之一。至2008年3月14日慶祝五十週年校慶。

近年來,道明中學除了既有升學的智能開發教育與嚴格管教的生活教育基礎外,並積極發展生命教育,期望建立學校未來發展的三根支柱:智能開發、生活秩序與靈性生命教育。

本校願景:

秉持基督大愛,形塑生命
汲取廣博知識,弘揚真理
內化道德倫理,修養品格
懷抱感恩之心,珍惜萬物
追求卓越美善,放眼天下

董事長照片

道明會學校的辦學精神與實踐

董事長  季安士神父

        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是天主教神父修會團體道明會(The Order of Preacher)創辦的學校。這個於西元1216年,由聖道明(St. Dominic)所創立的道明會(http://www.op.org/en),是一個擁有八百年悠久歷史傳統的國際修會,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一百多個國家,秉持著天主教真理(Veritas)精神,進行各種宣道事業,除了教會外,也同時創辦各種孤兒院、老人院、弱勢族群等社會事業,其中也包含各種教育事業。
        在台灣的中華道明會,也懷著這樣的精神,來創辦與經營道明中學。1958年道明會李安斯神父,在一畦良田中,建立起第一間校舍,招收學生,開始這個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歷經一段篳路藍縷的歲月,歷任校長:故鄭天祥總主教、故馮觀濤神父、潘清德神父、故曾仰如神父、黃龍章校長、宋弘茂校長、張艷華校長與現任林耀隆校長,以及諸多老師、職員等,都在這個園地裡,投注了許許多多的心血與灌溉,才會有今天豐碩的成果。
        雖然道明中學已經成為南台灣的名校,但我們並不滿足,我們要為國家、社會培育更多的有為的青年,除了成績智能良好、行為品行端正之外,更重要的是還要懷抱著仁愛的精神,正如前任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在2007年世界青年日所勉勵:「隨著愛而來的承諾是在每天生活裡的各種關係。我特別指的是家庭、學校、工作和休閒。親愛的青年朋友們,你們要發揮才能,但不只是為求取社會地位,也要幫助他人『成長』。要培養你們的才能,不只是為了更有『競爭力』或『生產力』,更要當『仁愛的見證人』。除了專業訓練,也要努力追求宗教知識,來幫助你用負責任的態度,執行你的使命。」
        不管是道明已經培育出來的青年或是在校服務的伙伴,我們都是道明人,願在天主的祝福下,我們一起努力實踐這樣的仁愛及見證精神!

SanfongWeb

 天主教道明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道明高級中學
地址 : 802306高雄市苓雅區建國一路354號 總機(07)9748100. 2240711-6. 傳真(07)2247119